王赐我死

你薇悲惨的一生

【工作细胞同人】朝菌不知

《工作细胞》路痴组同人,肺炎链球菌(弃)X红血球(3803)向短篇已完结,非原著向,人物三观与作者本人三观无关。OOC致歉。

本家的细胞寿命设定研究过了(虽然没看懂),总之这里私设红17岁,与弃同龄。4岁时和弃初见,进行命位交换,被1146救是6岁时的事。

配图左侧是子红菌拟;最右是成年红的菌拟,身体构造参考了肺炎链球菌,但有改动;中间是结局。

 

红推着手推车快速地从街道上奔过,差点撞到一个巡逻中的白血球。对方颇不满地:“喂喂,你小心点啊!”

“呀,抱歉!”

她道完歉后仍急急忙忙地冲出去,没有听到那个白血球向同伴抱怨:“这个红血球怎么回事啊,在静脉里也这么慌慌张张的。”

终于追上刚刚看见的那抹白色身影:“白血球先生,请等一下!”

1146转过身,看着扶着膝盖喘粗气的红:“哦,是你啊,红血球,有什么事吗?”

红环顾四周,没有人注意到他们:“那个,白血球先生,我想请问一下你的刀如果不见了的话,还会得到新的一把吗?”

“是的,刀具损坏是常有的事,只要去申请就会得到新的。”1146正了正帽子:“你问这个干什么?”

“我有个很无理的请求,”红戴着手套的指尖紧张地捻在一起:“我希望你能借给我一把刀。”

没有回答,红想他大概是不会同意的了。即使两个人是关系极好的朋友,也不可能答应这么逾矩的要求。

“用途?”

“嗯?”

“我想知道你打算用我的刀干什么。”1146表情严肃,按理来说他应该一口回绝的,这本是原则上不能犹豫的事情。毕竟两个人一同经历过这么多,多少还是想先了解一下内因再作决定。

“5100前辈在我的面前被杀掉了。”红垂下眼帘,攥紧了拳头,“我什么也做不了,只能眼睁睁地看着。”

风中飘扬的暗紫色触手,溅起的暗红色的血,那种讨厌的气味,5100前辈死前的眼神,成了这些天久久缠绕她的梦魇。

甚至她连见证都不能,在第一时间逃离了现场。正因为她选择了逃跑,才会如此不甘。必须做点什么,这是她得出的结论。自那以后她去图书馆借了很多关于肺炎链球菌(杀死5100前辈的正是肺炎链球菌)的书,有空就研究,并且加强锻炼,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。今天能追上白血球,算是训练的成果之一。

她发现细胞日常用的刀不够坚硬,无法作为战斗的武器,思来想去,只有找1146借了。

“其实你逃跑是对的,红血球。”1146拍拍她的肩膀:“战斗不是红血球的本分,应该交给我们白血球。”

“但是我……”红说不下去了,她知道自己的想法可以说惊世骇俗,逻辑上缺乏充足的理由,但她已经不是以前的自己了。

“难道你想战斗吗?红血球?”他特地加重了对她的称呼,提醒她她的身份。

“我没办法回到过去了,白血球先生,对不起,耽误了你的时间。”

红握住手拖车的推柄,正准备离开的时候,1146解下绑在右腿上的刀,连鞘交给她。红眨眨眼,惊讶地接过来:“诶,你这是?”

“你不要误会我的意思,红血球。你是个不达到目的就不会善罢甘休的女孩,如果我不借给你,难保别人不会借给你。我借给你的话,可以以刀主人的身份向你提出条件。

“首先,你只能用它来防身,不可擅自出战。千万不要自作主张,自以为有了刀自己就变厉害了。别忘了你作为红血球的本分。只有在万不得已的时候,你才可以使用它。

“其次,遇到你无法应对的情况,比如擦伤之类的,你必须逃跑,绝对绝对不要尝试保护别人。那个时候,你,一个弱小的个体是无能为力的。

“这就是我把刀借给你你必须遵守的条件,能保证吗?”

“没问题,真的非常感谢你。”红小心翼翼地把刀放进腰包,系好带子,向1146深深鞠了一躬。

1146叹口气:“嘛,不管怎么说活下来才有希望。关于5100的事,我很抱歉。”

 

漆黑的街道,红站在巷子口,握着1146给她的那把刀,注视着巷子里背对着她的肺炎链球菌。掌心汗黏糊糊的,戴着手套有些难受。他还没有注意到她,看着墙上的地图抓耳挠腮,万分苦恼的样子。

杀掉他们……把他们统统从体内驱逐出去……是他们杀了她最好的朋友……以后说不定还会杀死更多她在乎的人……

1146的叮嘱被她抛到九霄云外去了,此刻她是个任仇恨驱使的空壳,只记得5100前辈死得惨烈。那个无比温柔的长发女孩,一次次地给她鼓励,璀璨的笑容就这样被肮脏的血玷污了,而且还是在她面前,她怎能轻易放下。

红深吸口气,向他冲过去的刹那全身的血液都在沸腾。肺炎链球菌的弱点她很清楚,手上的刀具又是真家伙,他必死无疑了。

“去死吧!”

“嗯?!”

红揪住他的触手,在他反应过来之前一刀捅向了他的心脏部位——然后她发现她忘记把刀从鞘里拔出来了。

场面一度异常尴尬。

“那个,能让我把刀拔出来重新捅一次吗?”

弃的嘴角抽了抽:“不能。”

好不容易帅气起来的红秒变怂:“对不起打扰了。”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刚想逃跑,弃的触手一扫,她就被绊倒在地,带子没系的腰包晃了晃。

啊啊啊要死了!

弃用触手勾起她的帽子,看了看铭牌:“是你啊,红。”

“我们见过?”

“那次被你和白血球用诡计炸到体外的,就是我。”弃自言自语:“能在37兆2千亿个细胞中重新遇到,这个概率真让我碰上了。”

红指着他背后大叫:“啊,白血球!”

“嗯,在哪?”弃迅速回头准备迎战,等他反应过来上当,红早爬起来一溜烟跑了。

她一口气跑到公寓门口,直到到了安全的地方还惊魂未定。光线昏暗的走廊,她想刀没弄丢真是太好了,把它装进腰包,才意识到一个严重的问题:她的钥匙不见了。

这时她意外看见自家门缝里透出灯光,怎么回事,她走错楼层了?

她回忆自己爬过的楼层,也许慌乱中多爬了一层也说不定,那这应该是楼上的邻居2233家。这么晚了公寓管理员可能已经休息了,明天再找她开门吧,今晚先麻烦一下2233,暂住在她家好了。

红这么打算着,敲敲门:“那个,打扰一下。”

门打开了,弃笑眯眯地说:“欢迎回家。”他的触手转着她丢掉的钥匙,发出清脆的响声。

她尖叫一声,原来没走错楼层,而是弃先她一步到家了。

“哪里跑,我们来好好叙旧。”

她来不及逃跑就被他卷进屋里,贴着墙,吓得两腿发抖。弃把她落下的帽子和钥匙一齐丢给她,不无嘲讽地:“刚刚还想杀我,现在怎么怂成这个样子。”

红勉强停止了颤抖:“你想喝茶吗?”

“随便啦。”

红努力装出平静的模样,去拿茶杯,内心还是有些恐惧。

“你剪了短发我差点就认不出你来。”

“哈?”红的印象里自己一直是短发,头发从来没长过。“你认错人了吧?”

“不会认错的。”弃的口气十分笃定,却并没有说明原因。红打开壁橱,里面除了调味品还有两个糖罐。一个还剩大半,另一个里面只有七颗糖。

他的触手缠着只有七颗糖的罐子下来,红下意识地喊出声:“那个不可以吃。”

“我知道,7是你的幸运数字。”

红愣了愣,他怎么会知道的?

弃把糖罐放回去,从另一个里面灵巧地勾出一颗糖丢进嘴里。他忽然看向红:“该把属于我的东西还给我了吧,红。”

“那个,我不是红,是3803,也没有拿过你什么东西。你果然认错人了吧。”

“不会认错的,你化成灰我都记得。”弃慢慢靠近红,与此同时数目众多的触手围成一个圈,阻断了她的退路。

红的颊上流下一滴汗:“你是谁啊?”

“我是弃,被你背叛抛弃的那个弃。嘛,这个名字是和你分开后起的,你应该不知道。”弃看她一脸茫然,补充道:“777号宿舍,在红骨髓的事情,还记得吗?”

 

十三年前,红骨髓,红芽球宿舍。

“好啦,天黑了,小朋友们该睡觉觉了。”巨噬细胞老师拍着手,“各位小朋友不要走错房间哦,现在解散,回到房间自己乖乖睡觉,老师会检查的哦。”

红芽球们异口同声地回答:“明白!”

编号3803的红芽球有着一头紫色短发,有小朋友推了他一下,笑道:“你的颜色好像肺炎链球菌哦。”

他有些生气,因为对方把他和细菌作比较:“不许你这么说!”

“略略略,我就说,就说。”那个红芽球笑着跑开了,巨噬细胞老师点名了:“3803,你在干什么,快回去睡觉。”

“是,老师。”他不快地回到自己的房间。

洗漱完后关上灯,屋里黑漆漆的,窗帘后像是躲着人,他有些害怕。他不断告诉自己那是自己的错觉,赶快睡吧,明天还有课要上呢。

他闭着眼,听到粗重的喘息声,窸窣声,滴答声,感到一阵毛骨悚然。他把眼睛悄悄睁开一条缝,一个浑身触手的怪物站在他的床边。“它”俯下身,逐渐向他的脸凑近。

这是梦,“它”不可能是真实存在的。他正这么想着,冰凉的唇,印在了他的唇上。他意识到这不是梦,他还醒着。

听别的小朋友说打开灯就会把怪物吓跑,于是他拉开了灯,那个吻了他的怪物有着红色的及肩长发,琥珀色的眼睛,身上覆着的硬壳和触手均是妖艳的血红。

她的肩膀在流血,似乎受伤了。他觉得她看上去很像课本上的肺炎链球菌,但颜色完全不同,头部没有硬壳,触手的数量也少得多。

她低头看了看自己锋利的手,笑了笑:“没有换过来,果然是假的。”

“你是肺炎链球菌?”

“是的。”

得到肯定的回答,他没有露出害怕的神情,好奇地问:“那你怎么是红色的呢?”

“啊,雌性就是这个颜色。只不过对于分裂繁殖的肺炎链球菌来说,性别可有可无。雌性触手少,力气小,不擅长战斗,基本上快灭绝了。”她很虚弱地坐在地上,“你不怕我?我是细菌哦。”

他不假思索地:“有什么好怕的,你是女孩子啊。你的编号是多少?”

她偏过头看着他,说:“我没有编号,只有名字。我叫红。”

“红,你是怎么受伤的?”

“妈妈和姐姐死后,没人照顾我了,我得早早成长成独当一面的细菌战士。我跟着菌群征战体内,和同伴走散了,然后就这样了。”红的触手耷拉着,地上积了一滩血:“我啊,就算今天不死在这里,侥幸逃出去。在体内,会被免疫细胞杀死;在体外,又会被同伴排挤。这,就是我的命运。”

他不由同情万分:“你不要出去了,留在这里吧,只要你不伤害别的细胞。我和老师说,把我的口粮分你一半。”

“这是不可能的,细菌是不能在体内生活的,你真是什么都不懂。”

“你刚刚说果然是假的,什么是假的?”

“我听人说在法则作用下和细胞接吻就可以交换命运中的位置。”红无奈地笑笑:“我不想做细菌了,我不喜欢杀人,不想再继续战斗。我的幸运数字是7,才特地选了你的房间。结果,上天还是这么不眷顾我。”

他抓紧被子,坚定地:“我和你交换吧,我做细菌,你做细胞。”

“真的吗?你会后悔的哦?体外的世界,可是超残酷的。”

“这不是女孩子该承担的。”

红呆了呆,露出了浅浅的笑:“那算我借你的,等你不想做细菌了,我再还给你。”

“好,一言为定。”

“请给我誓言。”

“无论生与死,我们都要在一起。”

“再试一次吧,说不定这次能成功。”红的触手缠住吊灯的拉线,拉了一下,灯灭了。

 

从很久远的梦里醒来,红觉得头有些晕,这些是她真实经历过的吗?天还没亮,她翻个身想继续睡,兀然摸到自己腰上搭着一根触手。

“嗯?!”

她拉开吊灯,弃撑着头,侧躺在她身边:“你醒了?”

红反应了三秒,一脚把他从床上踹了下去:“你为什么会在我床上啊?!”

“真是粗暴。”弃坐在地上晃晃头,“话说回来好多年没睡床了,体外可没有舒适的公寓。”

“我好像梦到了你说的那件事。”红扶着额头皱眉,橘黄色的柔和灯光给她的脸打上侧影,别有一番意境。“好奇怪啊,这么重要的事情我怎么会忘记呢,和细菌交换了命位才成为细胞……我以前是肺炎链球菌?”

“你还记得你交换完后说了什么吗?”

“什么?”

“你说,‘老师,这里有细菌,快来把他杀掉’。”

红怔住了。

【我的身体变成了细菌的身体,曾经笑着抚摸我脑袋的的巨噬细胞老师,完全不认识我了。她拖着柴刀追着我,我仓皇地逃跑。她追着我,走廊很长,仿佛没有尽头。我转过头,看见你在笑,笑得那么开心。红色的长发披到肩膀,琥珀色的眼睛闪耀着光辉。你变成了红芽球。】

这么说来,是她背叛了他。红敲打着自己的脑袋,拼命回想,脑袋里却空空如也,什么都没有。十三年前的她在想什么呢?为什么,为什么会说出这种话,做出这种事情?

怀着被欺骗的仇恨,在体外颠沛流离辗转十三年,他最终找到了她,要换回属于自己的身份。

令他厌恶血肉的味道,同类之间的残杀与尔虞我诈,恶劣到极点的居住条件,冬冷夏热……这些他都没有提到,只是说:

“黄昏的时候我站在体外荒原上,看着夕阳投射我的影子。风吹过,触手的影子在地上乱动,我意识到自己真正是个怪物。那时我就会想,这不是我的身体,这本不该是我的人生。”

“非常抱歉,我也不知道那时的我在想什么。”

“还能想什么啊,肯定是觉得我要是死了就永远没人来找你要回‘身份’了。”弃爬到床上,“所以说啊,快把我的‘身份’还给我。”

“‘身份’这种虚无缥缈的东西怎么还啊。”

“接吻啊,十三年前我们不就是通过接吻交换了命位吗。”

她的脸腾地红了:“这也太不好意思了。”

弃眯起眼:“你不会是想不还吧?”

“谁、谁说不还的。”红咽了口唾沫,心想小时的自己做了这么过分的事情,得好好弥补过错才行。“你,你把眼睛闭上,不要看着我,我会不好意思的。”

“知道了,真麻烦。”弃闭上眼,一动不动等她来亲。“快点啊,好了没啊?”

红内心挣扎了一番,实在没有勇气:“算了,你来吧,我不行。”

轮到她闭上眼,身体僵硬,等了一会,迟迟没有动静,她睁开眼,看到弃捂着嘴笑得眼泪都出来了:“哈哈哈你的表情太搞笑了,接个吻搞得好像做什么一样!”

“什么嘛,你这家伙!”红生气地揪住他肩膀上的触手,拽得他低下头。她飞快地在他的唇上啄了一下,然后赶紧去看自己的手,并没有发生什么变化。“诶,没有交换?”

“是不是吻的时间不够?”

天一下子亮了,闹钟也响起来了,“呀,要工作了。”红把他的头转过去:“我要换衣服了,别看。”

她换好工作服,弃用触手拦着不让她走。“喂喂,我说换不回来怎么办?”

“我会查资料想办法的,你先让我去工作。”她挠挠他的下巴,据图书馆的资料显示,那是肺炎链球菌喜欢被触摸的几个地方之一。

弃舒服得触手摇个不停,本来想动手的,但因为她摸得他太舒服了,他暂时搁置了这个念头。

红觉得差不多了,戴上手套准备走的时候,他突然用触手缠住她的手腕,眼里满是不信任:“你出门后绝对会叫来白血球的吧?说‘我家有细菌拜托帮忙清除掉’之类的。”

“不会啦。”

“我不信。”

因为被骗过所以很戒备么?红想了想,说:“这样吧,我把我最宝贵的东西留给你,有它,我一定会回来的。”

她从腰包里拿出一个玻璃小瓶,里面装满了星星形状的彩色糖果:“这是我毕业时巨噬细胞老师送我的礼物,我一直没舍得吃,带在身边留作纪念。”

弃手捧着这个小巧的瓶子,抿着嘴嘟囔:“还是感觉不能相信你。”

“待在家里哪都别去,外面到处是巡逻的白血球。”

“你不说我也知道。”

红血球左手挽着养分篮,右手拿着地图,在天桥上走着,一个红血球少年与她擦肩而过。这不足为奇,重点是他帽子上的铭牌编号。

AA5100。

红想都没想,扔掉地图,一把抓住了他的手臂。

那个紫发少年不解地看着她:“请问有什么事吗?”

“啊,抱歉。”红发觉自己有些失礼,连忙松开了手,结结巴巴地:“那个,请问一下,呃,细胞的编号会重复吗?”

“不会的,我们的编号是独一无二的,更何况前面还有字母呢。”5100从地上捡起她扔掉的地图递给她,她道了声谢接过来。

“请问你工作多长时间了?”

“那还用说吗,从离开红骨髓起就一直在忙碌啊。具体的啊,我想想,四五年了吧。”

她死死盯着他的铭牌编号,大脑一片空白。

5100有些不自然地笑笑:“没什么事我先走了。”

接下来的一天,红整个人都心不在焉,想着5100前辈的事。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公寓,门缝里没有光亮。

“我回来啦。”

她用钥匙打开门,客厅里没有人。那家伙是走了?她打开卧室的门她吓得叫出了声,弃正倒吊在天花板上,乍一看很是吓人。

“哇啊啊啊!你怎么吊在那里啊喂!”

“是个意外……快放我下来……我吊了一天要死了……”

弃的触手在一起缠得乱七八糟的,红搬来椅子踩在上面,弄了半天才把他解下来。

天花板被戳了几个洞,红在卫生间一边用水帮他冲刷触手尖上的白粉一边抱怨:“我不在的时候你把我家弄成了什么样子啊。”

【这里本来应该是我的家。】

红把5100前辈的事情,从她死去到红为她锻炼,包括今天遇见了另一个5100前辈的事情,和他讲了一遍。

弃若有所思:“说不定,那个5100也是和细胞交换命位的细菌。”

“不会的,5100前辈,”红想了想,还是摇摇头:“不会的。”

“你怎么就这么确定?别忘了,命位的交换除了交换者没有人知道,这是交换的法则。”

弃又想起那天被巨噬细胞老师追杀的经历,披着天使外衣的恶魔说的就是她吧。十三年的苦痛涌上心头,凝聚成杀意。他颤抖着举起触手,只要一下就能结束这一切了。只要把这个欺骗了他的女人,把这个害他痛不欲生的女人……

“别乱动,我给你擦干净。”红对他布满杀气的触手毫不畏惧,或者说是迟钝到没有察觉。她用干毛巾擦着他湿漉漉的触手尖,那双琥珀色的眸子里满是认真细致,一如初见时那么美丽。

【我啊,是喜欢过她的。】

弃想起这件事后,沮丧地垂下了触手。红把毛巾挂好,拍拍他的头:“饿了一天吧?我去给你做饭。”

弃托着腮坐在餐桌前,隔着磨砂推拉门看红的身影晃动。没办法将她和那个笑着让他去死的女孩联系在一起,假如现在她仍在演戏,那她的演技还真是高明。

他听到她的轻笑声,忍不住问:“你笑什么?”

“终于明白我路痴的原因了,我压根不是细胞,怎么认得清复杂的道路呢。”

“说的也是,细菌是不认路的。”

晚饭后红在写字台前翻阅今天从图书馆借来的书,弃非要挤过来看,繁多的触手把光都挡住了。红挠着他的颈后,他就趴在红的大腿上给她挠,总算不挡光了。

她安静地看了一会,弃消停不下来,问:“上面写得是什么啊?”

“你不识字吗?”

“和你交换时我才4岁,那时候还没到认字的年纪。体外是文盲聚集地,你见过哪个细菌识字的。”

“那我念给你听吧:肺炎链球菌为链球菌科的一种球状细菌﹐革兰氏染色阳性,在血琼脂培养基中生长良好,菌落外围有绿色溶血带,在胆汁中溶解……”

念着念着弃的眼睛就闭上了,红的声音越来越小,怕吵到他。睡着的他没有那副凶戾之气,她没有克制住自己的手,轻轻戳了戳他的脸,出乎意料地柔软,虽然比不上血小板的,但还说得过去。

他睁开眼:“喂,你在干什么?”

“哇,你、你没睡着啊?”

“当然了,我只是闭目养~啊呜~神。”大大的哈欠出卖了他,他离开她的大腿站起来:“你念到哪来着?”

红接着中断的地方念下去:“雌性肺炎链球菌通体赤红,在体外荒原格外显眼,因此很容易被敌人发现。头部的触手仅有七根,没有坚硬的护头,取而代之的是功能堪比神经的头发,受到伤害不可逆。能储存部分记忆,有一定痛觉……呀!”

弃从后面舔了一下她的头发,红瞬间炸毛:“你在做什么啊啊啊,这种滑腻湿濡的感觉!”

他摆摆手:“我只是确认一下而已。一般细胞的头发不会这么敏感,看来法则也没有把我们全部交换啊。”

“真的真的好恶心啊。”红脸色发青地用纸巾擦着被他舔过的那一绺头发,“拜托以后不要再做这种事了!我的头发从4岁那年剪掉起就再也没长过,难道说它不仅仅是头发吗?”

“所以说你剪掉它,是消除了自己的一部分记忆,难怪记不得我。为什么呢,红,为什么想忘掉这些?”

红渐渐停下了擦拭,情绪低落地:“我比你还想知道。伤害别人、试图夺走他人生命的行为在我看来是不可思议的,小时的我究竟在想什么?她知不知道活着意味着什么?”

她用力抱住肺炎链球菌构造诡异的身体,就像在拥抱另一个时空的自己:“逃避责任,蔑视生命,自私自利。我不敢相信那是曾经的我,但事实既成,我很抱歉,弃。要是能回到过去就好了,但是逝去的时间和剪掉的头发、消失的记忆是同理,再也回不来。”

弃喉咙一哽,强忍着不让眼泪掉下来,视野还是模糊起来:“你这个……不折不扣的蠢货,我真讨厌你。”

她滚热的眼泪滴到他裸露的皮肤表面:“我一定会把属于你的东西还给你,弃,我保证。”

这算是把誓言还给他吗?

“再试一次吧,说不定这次能成功。”弃的触手缠住吊灯的拉线,拉了一下,灯灭了。

 

法则依旧没有生效,弃还是肺炎链球菌,红还是红血球。

“今天是我,不,应该说是我们共同的生日,来庆祝一下吧。”红把小巧的蛋糕盒放到桌上:“蛋糕好贵的说,我的钱只够买这么大的。”

弃不是很感兴趣的样子,趴在沙发上懒懒地问:“没有朋友陪你过吗?”

“朋友啊,不知道为什么总是交不到交心的。”红拆着包装盒,声音略有些寂寞。“各种各样的原因,老是觉得和她们格格不入。有时候我在想是不是自己真的很笨,才没法融入她们。”她露出璀然一笑:“现在我想我知道原因了,因为我骨子里还是个细菌啊。细菌和细胞,怎么能做朋友呢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吃蛋糕吗?”

红左手捏着纸碟,右手拿着小叉子走到弃身边,夹了一块试吃:“奶油放得很多但一点都不腻。”

弃忽然吻上了她的唇,从她嘴里抢走了那块蛋糕。红当场石化了,他舔着嘴唇说:“确实很甜。”

意识到自己被调戏了,下一秒她尖叫着把蛋糕均匀地糊了他一脸。

“喂喂,混账女人你在做什么啊!我要瞎了啊啊!快松手!”

卫生间的镜子前,弃弯着腰,胳膊肘搭在洗漱台上,生无可恋:“好了没?我腰要断了。”

“别乱动,扎到眼睛可别怪我。”红细致地用小镊子把蛋糕屑从他脸部与硬壳的间隙里夹出来,“这个姿势我也很累的。”

“谁让你突然抽风用蛋糕砸我。”

“真是的,为什么要做那种事情。”

弃自然而然地回答:“因为看你羞涩很有趣啊。”

红脸色一黑:“仅仅是出于这个理由也太恶劣了。”

漫长的清理工作总算完成,她用毛巾擦着手,弃看着镜子里的倒影发呆。

“话说交换回来后,弃会工作吗?”

“啊?不工作就没饭吃吗?”

“这倒不至于,但红血球的本分就是运输货物。我记得你和我一样是个路痴吧?”

“因为我没有接受过相应的教育啊,这种事又不是天生就会的。”

“决定了,在交换之前我要教会你怎样工作,这样我才能放心地离开。”

弃扯扯嘴角:“好麻烦。”

“不工作是不行的,从现在开始吧。”红拉着他坐到沙发上,从自己的腰包里掏出地图,给他解释每个符号象征的意义。三分钟后,弃靠在沙发上仰着头,前所未有地香甜地睡着了。

没有实战练习光听知识点果然是这样的结局么?红叹息一声,拿了一条毯子盖在他身上。眼睛捕捉到他胸口有一星反光,定睛一看,原来是她给他的小糖罐卡在身体与硬壳之间。居然放在那种地方,她嘴角抽搐了几下,离开了沙发。

翻着一本从图书馆借来的书,通过法则进行命位交换是流传在自然界很古老的传说,具体是真是假,不亲身体验是很难清楚的。

红随意翻着,无意间看到了一行至关重要的内容。书上说,接吻只是条件之一而非全部,交换达成还需要两个前提:条件的对等与双方心意的契合。只有满足所有的条件,法则才会允许交换进行。

条件对等与心意契合吗?

红眺望着窗外人造的低矮天空,回想起昨夜梦到的流星雨。体外的天空啊,是什么样子呢?时间过得太久彻底忘掉了,只能依托比记忆更虚无缥缈的梦境去回想。

把微生物的一生比作一天的话,那时的她正处于朝阳初升的黎明,不知道未来会有怎样的际遇,只看见了那又大又圆的太阳,觉得生命是很热烈很美好的事罢了。

多少能记起一点当时的感受了。

那个红血球男孩天真的坚定与善良,改变了两个人原有的命运轨道。

红的指尖摩挲着自己的唇,脸颊微微发烫。那时达成了交换,证明两人的心意一度是契合的。身为细菌的她应该喜欢他的,哪怕只有那么短暂的一刹,她也是喜欢过他的。

弃伸了个懒腰,红问他睡得怎么样,他说挺好,要是没有触手在后面硌着就更好了。

他看见她披上工作时的外套:“今天是休息日,你去哪?”

“带你去认路。”

“开什么玩笑,你想带我出门?”

“当然不是光明正大地在街上走,你躲到运货箱里来。”红趁他睡觉的时候完成了对箱子的改造,上面被挖掉了一个矩形,透过它可以看见外面而外面看不见里面。

“真是粗糙的计划。”话是这么说着,他还是钻了进去。

“人家看到我一个人自言自语一定会觉得奇怪。”她推着车在天桥上停下来,这个位置刚好,箱子里的弃也能从栏杆间隙看见下面。她扶着栏杆,远眺这繁华的城市:“人体真是神奇,世界上怎么会有如此灵巧的建筑呢?”

风撩拨着她的发丝,她吸吸鼻子,带着一丝哭腔:“多少有些难过,为什么我会是细菌呢,生下来就是如此吧?你是你,而我是我。”

“红血球。”

听到熟悉的声音,红慌忙擦掉眼角的泪珠:“白血球先生,好、好久不见。”

因为弃在,红怕他靠得太近感应器会有反应,就朝着他走了几步,刻意将货物挡在身后。

“能麻烦你过来一下吗?”

“诶?我的货物还……”

“别管货物了。”

1146不由分说地抓着她的左手,大步地向天桥另一端走去。红被他拉过拐角的时候想回头看一眼,但视线被墙壁阻隔了。她不由万分担忧:“发生了什么事,白血球先生?”

“你留在此处,这里相对安全些。”1146看来一直没有申请新的刀具,右腿绑刀的位置还空着。他按下对讲机按钮,说了一句“可以动手了”,拔出左腿上的刀,朝着来时的方向奔过去。

她有种预感,弃暴露了。她怎么可能坐视不管,毫不犹豫地跟着1146冲了过去。天桥上,运货箱盖子大敞着,不远处地上有几点鲜红血迹,但不见人影。

对讲机又响了,只听1146说:“天台是吗?我明白了。”他顺着墙壁游走了下去,红目测了他要去的地方,通过常规渠道走,没有个十分钟是到不了的,估计那时已为时太晚。

恰巧这时有一辆大型的运货车从天桥下经过,机不可失,她决定冒险一把,翻过栏杆跳了下去。

“嘭——”她落到货车上,幸好运送的是蔬菜,不是什么坚硬的东西。从天而降的她把运货的红血球们吓了一大跳,顾不上道歉,就这样不顾一切地向着目的地冲过去。

“这个红血球怎么回事啊,在静脉里也这么慌慌张张的。”

红拼命奔跑,心中只有一个念头:绝对不要错过。

她不敢想象弃会怎么想她,他本就不信任欺骗过他的她,这次肯定会以为她又背叛了他。

就算他能活下来,不想再让他抱着仇恨度日,不想再有下一个十三年了。

肺都快炸开了,好不容易才爬到天台上,因心急和跑得太快而头晕目眩。张开荚膜的弃被逼到天台边缘,十几个白血球呈一个半圆形的包围圈,他正处于中心。

红想向他走过去。

“红血球,你怎么来了?”看到她,1146很惊讶,抬起一只胳膊拦住她:“危险,别过去。”

红只是顿了顿,还想继续向他走去,弃喝了一声:“别过来。”她才站住。

尽管有坚韧的荚膜,在十几个白血球的围攻下他还是受伤了,大大小小的伤口布满没有硬壳保护的皮肤。

他拭了一下嘴角的血迹:“这确实不是女孩子该承担的事情,啊,是吧,红。”数量众多的触手飘扬着:“其实还有一种办法能把命位换回来,把你吃掉就好了,诚就是这样和5100交换的。本来我也想这么做的,但你这家伙摸我摸得太舒服了,每次都把我的杀意消掉了,真可恶。

“我的身份你拿去吧,我不要了。我讨厌见到这些没上色的家伙,恐怕交换回来后也不会和他们友好相处,你还是继续做你的工作细胞吧。”

他把小糖罐抛给红,这个距离她能稳当地接住,但她没有接,玻璃糖罐掉到地上摔碎了。

她一言不发地向他走去,白血球们不知道她想干什么,但主动让开一条路。

“红血球!”1146一把抓住她的左手,结果她的手套就这么被生生拽下来了。

“红?……”弃讶异地看着她。

“我们一旦喜欢上怪物,会遗憾他们与我们的不同,想着要是他们和我们一样就好了,却从未想过变成他们的样子。”红走到他面前,抬起头,帽檐下是一双坚定的琥珀色眼睛:“我不会再让你独自承受这些了,弃,我要变成和你一样的存在。”

众目睽睽之下,她踮起脚,搂住弃的脖子,在他的唇上印下一吻。

那些触手,红只觉得这么多年它们沉睡在她的体内,从来没有离开过她,一下子全从体内发芽、快速成长。右手的手套被锋利的指甲刺穿变得破烂,她轻轻松松就把它甩掉了。脚上的袜子和鞋也遭受了同样的待遇,这不过是几秒钟内发生的。

转过身,白血球们的脸上不是震惊就是厌恶:“细胞居然变成了细菌……”“真是太令人作呕了。”“疯子才会想要变成那种生物,这女人一定是疯了。”

亲眼目睹旧友变成怪物,1146嗫嚅着唇,什么也没说出口。

“抱歉,白血球先生,骗了你,其实我是细菌。”红微笑着张开手臂,“来吧,杀死我吧,杀死细菌是你的天职,不是吗?”

弃陡然爆发了:“谁允许你擅自去死了?!”

“诶?”红吃惊地发现他还是肺炎链球菌的形态,为什么他还没有变回细胞?交换不是达成了吗?

“十三年前不是说好了吗,‘无论生与死,我们都要在一起’。”弃的触手绕在她的肩膀上,“我不要再成为细胞,哪怕在体外过得再落魄——绝对不要再独自一人了,我愿意用这个机会换来两个人活下去——”

话音未落,天崩地裂,巨大的光球在不远处炸开。

有经验的白血球反应过来:“是擦伤!全员避难!”

1146躲得慢了一点,猛烈的气浪掀起了他的身体,突如其来的失重感让他惊恐万分:一旦掉到体外,就再也回不来这个世界了。

就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,一根红色的触手缠住了他的手腕,拉住了他。两只肺炎链球菌的触手紧紧抓牢地面,以免来自体外的强风把他们刮跑。

他喊出了她的编号:“3803!”

“我不是3803,我是红。谢谢你,白血球先生,长久以来受你关照了。你救了我很多次,终于我也救了你一次。”

红一用力,把他拉到了避风的障碍物后。

“我们走吧。”

“嗯呐。”

“小心一点,慢慢来,飞行的技巧很容易掌握的。”

“我还是第一次呢。”

“没关系,我会抓住你的。”

“好。”

红色的触手和紫色的触手紧紧缠绕在一起,两只细菌就这样消失在视野里。直到擦伤的余波过去,风平息,1146还趴在地上发呆,左手从刚才起就紧紧攥着一只白手套。

这只手套他到死保留。

END

评论(2)
热度(4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王赐我死 | Powered by LOFTER